这个话题,在命理学界,定然是有争论的。
第一种观点是:官星什么时候都不喜制,所以见食伤自然是忌。
第二种观点是:日主受克泄交加,贫困潦倒。
第三种观点是:就此发迹。
实话说,持第一种观点的人,还不在少数。官不可伤,这是深受”官星是吉神”的观点影响,认为其宜生护不宜制克。认为官星是贵气之源头,可见印,谓之官印相生,但若见伤官则损了贵气。但官星是否任何时候都可当吉神来看?还是要打个问号的。
第二种观点,说克泄交加,主要是从日主旺衰的角度来看。官是克身的,食伤又来泄身,克泄交加似乎确有其事。但这也是旺衰派常被诟病之处,因为着眼点较单一,对整个命盘往往疏于综合考量。
至于第三种观点,官旺身弱时,官星受制反致贵,也算是较主流的观点。病药说的核心要义,去官之病,反得其贵。
那到底哪一个才是可取的?
我们要回到官旺身弱本身。官星对于日主,是属于阴阳相异,本属于有情之克,一般不存克死的心态。就像来自长辈的管束、规劝,本质并不是打压、伤害,还是希望日主成长,走上正道的。但问题的核心在于身弱。官星虽无克死你之心,但确有克你之实。家长让你头悬梁锥刺股,本想让你出息,没想到你身太弱连这点都顶不住,没两天,头起包腿也残了。这就是官旺身弱的画面。
我在其他文章里也讨论过”官多成杀”这个话题。实际上,并不是官星变成了七杀,而是孱弱的日主,承受不住这有情之克,让官星的克就跟七杀一样产生了严重的后果。
当然,我们现在讨论的,是官和日主之间不存在印星的这种情况。毕竟,若是有印星通关,官印相生之力源源不断,又何须考虑让伤官进来捣乱?
当日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在自己被”玩死”之前,生出来一丝叛逆、反抗、破罐子破摔的勇气,就是伤官之力。没有印星作为贵人捞你,你能依赖的只有自己。这个伤官之力,天然就是克官的。
此时,我们可以严肃地讨论,官星在这里,还是不是纯粹意义的吉神?置身于日主的境地,答案呼之欲出,必然是忌!
那么作为忌神的正官,可用印化,自然也可以伤官来制。这种时候,一定要清醒,事有轻重缓急。当你有性命之忧的时候,还在大谈贵气,恐怕不是特别合适的。所以,第一种观点:官不可伤,基本可以否定了。你不伤它,它必然会伤你的。
但伤官的出现,并非毫无代价。伤官是日主所生,属于泄秀之物。你得有内秀(身旺),才容易泄。所以第二种观点,考虑到伤官的加入,对于日主而言,克泄交加,不无道理。反正,泄是百分百存在的。但伤官的出现,同时也克制了官星,让日主受克的情况陡然减轻。这是在用泄身的小代价换取解除官克的大收益,从格局的角度来讲这是非常划算的买卖。
唯一的变数在于财星。如果官星紧贴财星,由伤官克官之力,要被财星化去大部分了,反而变成了伤官—财—正官这样的顺生关系。这种情况下,官星对于日主的克制不仅没有松绑,反而因为得到伤—财的顺生而力量增大,真正的克泄交加,何止贫困潦倒?所以,观点二”克泄交加”成立的前提是有财星为官星通关。
若无财星,则伤官入局,制衡了忌神官星,打破了原来官星对日主一面倒的克制局面,基本就形成了”日主—伤官—官星”三国鼎立的局面。刘孙联合抗曹,日主才能松一口气。这就是发迹发贵的时机。
若是仍然有人纠结于”克泄交加”,那可能是没有充分理解”克”与”泄”的能量差异。克,是极严重的伤害。泄,是轻度的损耗。用伤官制官,本质是用轻度损耗去替换严重伤害,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,都是喜运。
至于为何制官反而易得贵?这仍然要回到官星本身的定位。前面说过,官星本无恶意,只是一发力,日主自身承受不住而已。现在是用伤官,减少了官星的发力,让其能匹配到日主的能量,就能为日主所用,所以易发贵。
至于食神,道理和伤官大差不差的。所以观点三,遇伤食即发迹,前提是无财星通关。
命理说到底是逻辑学,并不是纯粹的玄学。
